详细内容

培德铸魂 启智润心——肇源县新站镇中心校开展中管院华夏中心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培训活动纪实

       国家之本在教育,教育之基在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德育是教育之重。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拓宽了学校德育教育的实施途径,促进师生的道德成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新格局。我校于11月22日积极主动邀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中心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德育理论家、新八德教育体系创始人--王起顺老师到我校进行立德树人《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教学应用师资培训。并正式确立我校为中管院华夏中心《立德树人中华文化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小学实验校。


初识新八德,耳目一新

       这次教师培训,王起顺老师主要进行了立德树人《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概述》、《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六步教法第一步、第一学期立德树人新八德八大做法行的教法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尤显其首创的立德树人第一步教法更加弥足珍贵。

       为了让“新八德”在我校快速落地,王老师先从实战的角度作了《新八德做人做事八大基础做法》演示培训,通过对其内容、作用及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可操作性让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真切感受到立德树人新八德教法的独特性、价值性和实际效果。参会教师认识到新八德教育体系切实能解决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真正解决德育教育和管理实施过程中教师茫然无措的困惑,解决了用什么立德、树人重大问题,必将促使学校校风、学风、教风的彻底改变,从而实现学校跨越发展。


 

 

再识新八德,蓄力前行

       时隔大约一周时间,王老师再来培训时,看到孩子们已经互行鞠躬礼,道德班长上任履责,能感受“新八德”像一把盐,融入到学校“德育菜肴”中,为道德教育增添了新味道。王老师对学校领导老师超强的执行力给予赞扬。他继续从立德树人《学校新八德教育概述》这一层面进行深入浅出的教学讲解。

       王老师阐释了学生新八德的具体含义,并结合精心挑选的案例深刻分析了当代学生、社会公民缺根少魂、道德滑坡甚至缺失的根本原因和学校开展新八德教育以“孝亲、尊师、友学、立志、长善、救失、守法、践行《弟子规》”为内容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将“新八德”教育与弘扬雷锋精神同行,明确了新八德教育的宗旨和目标。相信我校通过新八德教育开展,将逐渐实现以德促智,学生自治,教师无为而治的校园管理模式。全体参训教师真正从培训中找到了立德树人教育内容和教法,积蓄了巨大力量,深受鼓舞,也将奋发前行。


 


深识新八德,涵养师德

      师德师风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培训的最后一天,王起顺老师系统地讲授了《教师至要明道德》师德教育。他从古圣先贤对道德的阐述导入,向老师们讲解了什么是“道”、什么是“德”,教师为什么要学道德,怎样在教学和生活中老师道德,落实立德树人教育。解决了师德难以提高的问题,能让教师在学新八德教育中先受教,在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实现以师德带生德,以生德促师德的良性循环。老师们在认真学习中师德得到涵养,变得丰盈!

      培训结束后,周校长做出总结性发言,她希望老师们将此次培训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教育初心,夯实专业素养,将《新八德教育体系课程》真正落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赋能。


 


       “新八德”教育理念及实践经验的引入和借鉴,无疑为我校的转型发展、长足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我校定倍加珍惜这一契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守住立德树人的教育阵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