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课题公告

 

 

关于征集《复兴之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国2020—2050发展阶段之战略支撑功能价值的研究》项目主课题、分课题及子课题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充分用好传统文化丰富的物质文明资源和精神文明资源优势,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和传承,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新时代、新常态条件下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的战略支撑功能价值要义,展示传播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独特的文化魅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战略地位。现面向海内外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关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和个人,开展征集《复兴之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国2020—2050发展阶段之战略支撑功能价值的研究》(简称“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分课题及子课题活动。

 “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是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和中共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联合立项研究的国际级高端重大学术研究工程项目。该课题志在从学术研究的根本上,通过对人类社会的主要文明驱动力量——中华文明体系的全面昭示和规律探索,以及近代史以来中西文明体系之间的对立统一运动解析,全面阐示中华文明在中国历史中的主体决定作用,从而解决中国社会当今在发展方向上的从中从西问题。使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在伟大复兴的前进历史征程之中,恢复灵魂的自信和真我,灵魂越纯洁,躯体越强盛,更大更高更广地促进中国社会在自信基础上的改革开放,更多吸收人类世界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远超汉唐盛世的历史位价提供学术软实力的理论支点。同时,在学术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之中,将凝聚全中华社会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文明文化精英人杰,向中国和世界提供相关研究的严谨规范的学术著作成果,展示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客观存在的历史、现状和国际发展远景,使所有人们直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就是中华文明体系在现代社会的全面复兴。

 《复兴之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国2020~2050发展阶段之战略支撑功能价值的研究》课题项目,分“复兴内涵学术研究”、“中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探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四大分课题板块,每个分课题板块下面分成数十个子课题项目。整个课题项目,统一组织规划设计,统一学术旨归目标,具体子课题研究则分散为众多的学术专家、仁人志士戮力担承,以期积石成山,众志成城。

 现将“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的征集情况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1、“复兴内涵学术研究”课题报告;

2、“中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探讨” 课题报告;

3、“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课题报告;

4、“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 课题报告及实体产业案例研究子课题报告;

二、征集要求

1、与时俱化着眼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研究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学理支撑。

2、应紧扣主课题选题研究方向,在上述分课题题目的基础上,酌情设立明确具体的分课题题目。据研究需要,可设立若干子课题,子课题尽量是针对实体产业的研究成果。

3、组织研究团队,立足社会实情,成果突出导向,具有现实指导价值。

4、课题研究专家在其研究领域学术造诣深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能够承担课题研究组织指导等相关工作。

5、课题项目结题时间将根据情况需要酌定。

三、资助经费 

 每项资助酌情确定。

四、其他事项

1、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单位及个人,需按照要求填写《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申报书》。

2、本次征集活动长期有效。凡是参加征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请将征集申报书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复兴之基课题组规划指导和决策执行委员会,联系人:郑老师,联系方式:010-59431079、13521567299 ,电子邮箱:kexuefazhan123@139.com,通讯地址:北京朝阳区安慧里四区16号楼6层,邮编:100025。主题标注“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书”字样。有申报意向者请联系课题组索要《复兴之基课题研究项目申报书》。

3、所有申报项目,须经课题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入选的项目下达立项通知书。




 


                  复兴之基课题组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