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简      介


《复兴之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国2020~2050发展阶段之战略支撑功能价值的研究》课题项目,是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和中共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联合立项研究的国际级高端重大学术研究工程项目。该课题志在从学术研究的根本上,通过对人类社会的主要文明驱动力量——中华文明体系的全面昭示和规律探索,以及近代史以来中西文明体系之间的对立统一运动解析,全面阐示中华文明在中国历史中的主体决定作用,从而解决中国社会当今在发展方向上的从中从西问题。使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在伟大复兴的前进历史征程之中,恢复灵魂的自信和真我,灵魂越纯洁,躯体越强盛,更大更高更广地促进中国社会在自信基础上的改革开放,更多吸收人类世界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远超汉唐盛世的历史位价提供学术软实力的理论支点。同时,在学术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之中,将凝聚全中华社会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文明文化精英人杰,向中国和世界提供相关研究的严谨规范的学术著作成果,展示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客观存在的历史、现状和国际发展远景,使所有人们直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就是中华文明体系在现代社会的全面复兴。

《复兴之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在中国2020~2050发展阶段之战略支撑功能价值的研究》课题项目,分“复兴内涵学术研究”、“中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探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本土优秀传统产业”四大分课题板块,每个分课题板块下面分成数十个子课题项目。整个课题项目,统一组织规划设计,统一学术旨归目标,具体子课题研究则分散为众多的学术专家、仁人志士戮力担承,以期积石成山,众志成城。

该课题工程项目,设立组织实施机构“复兴之基课题研究组织委员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全权承担“复兴之基课题研究组织委员会”的全面组织实施工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做为全面支持维护推进的后盾单位。目前已经有众多的社会力量正在汇聚加入到该学术工程研究之中。我们真诚的欢迎广大德才兼备的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和学者,加入我们的课题工程项目研究高端专业人才队伍行列,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中共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
概   况

       “超越之路: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课题组(简称“超越之路”课题组)由中共中央党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批准设立。
       “超越之路”课题组设立以来,在党建设工作、新农村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科研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和国际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关于党建工作科学化的研究成果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的重视并作出批示;关于国家海洋战略的研究成果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经中央有关领导批准,“超越之路”课题组还承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和重大举措研究”。至2017年底,课题组已经完成和发表《加强党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企业的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西安国际陆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四川的战略选择》等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