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曾经高考壮人生

——我的1977年高考作文  
鄂明尔 


高考历来受到教育界以及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而高考面纱刚一揭开,人们最关注的就是作文题。

每当参加高考评卷,评阅高考作文,我总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我本人就是1977 届的考生。每当发现精彩的篇章或语段,我为之激动而赞叹。我深知,考生的命运就在我们的手下,一分之差就会命运不同。“判官”们要明辨明察,慧眼应识荆山玉,冰心不遗沧海珠。为全国高考哈尔滨师范大学评卷点,我写下了这样一副令人瞩目楹联:

慧眼冰心,稳操虎案千钧笔;

深思慎取,细点龙江十万兵。




记得1977 年10 月恢复高考。我不再受家庭出身的限制,花五毛钱领到了一张准考证。上大学,是梦寐以求的事,如今突然公开招考,我却没有更多的惊喜。心情复杂,百感交集,有一种悲壮。我知道,这机遇对我来说是多么重要,多么难得啊,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拼搏!我虽中学毕业,却有名无实。数理化是不行了,文史政还有些基础,报文科吧。源于母亲的启蒙,我自幼即喜爱文学;下乡五年来,我一直坚持学习,古文观止,唐诗宋词,四大名著……还订阅报刊,并经常投稿,发表作品。考试不到一个月了,时间紧迫,又正是秋收大忙 时节,不能停工备考,只能在夜里悬梁刺股,凿壁偷光。

初试在秋收后的11 月进行。齐齐哈尔市作文题目是《旧貌变新颜》。这和我事先设想的题目《秋收》有一定的联系。我提笔就来了一段优美的写景抒情:

“秋风轻拂着嫩江两岸的庄稼,大豆摇铃,谷子弯腰,高粱仿佛喝醉了酒,脸涨得通红。朝霞辉耀着江水,江中泛起金色的波浪。两岸美景,尽收江中,真是流不完的诗和画,泻不尽的锦和霞。草原上,牧歌赶着白云,骏马追着金风。我可爱的家乡就坐落 在这红色之岸——富拉尔基。”

当我去城里看榜的时候,遇见了李铁城老师。他高兴的给我一本小册子:“你的作文在全市五万多考生中是排在第一的优秀作文,已编入这本高考复习资料里。”我士气大振,一路春风跑回家,准备参加半个月后的统考。

黑龙江省统考的作文题目是《每当我唱起东方红》。看到题目,我激动不已,将自己发表的纪念毛泽东的几首诗歌巧妙的组织到作文里,写成了一篇散文诗:

“每当我唱起《东方红》,就无限怀念毛主席。仲秋的明月升起,金风吹拂 满地硕果。毛主席呵毛主席,您是否来共赏这丰收的秋色?国庆的夜幕垂落,礼花缤纷,焰火闪烁。毛主席呵毛主席,您是否来共享这节日的欢乐?巨星岂能坠落,纪念堂放出无穷的光和热!伟人怎会长眠,毛主席已走出水晶棺椁!听,万水欢呼,大浪彭湃,那不是毛主席来视察长江、黄河?看,九霄明月,云霞铺锦, 那不是毛主席去访问那吴刚、嫦娥?在粉碎‘四人帮’的喜庆日子里,我们围着篝火,拉响四弦琴,跳起罕伯舞,这最美的歌儿就飞出了我的心窝……”

后来得知,我的这篇高考作文答卷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作文,并编入 1978 年高考辅导资料中。师范学院毕业后我当了一名高中语文教师,虽辅导高考多年,可我的高考作文却一直未给学生看,因为那一时期的作文带有浓烈的时代气息和政治色彩,怕学生不能理解而嘲笑。

有个返城知青的孩子,他高考落榜后来复读,作文中表现出悲观失望的情绪。我讲述 1977 年高考的故事给他听,又送他一幅趣味对联鼓励他:

一叶孤舟,坐了二三个骚客,启用四桨五帆,经过六滩七湾,历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

十年寒窗,进了九八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考了三番两次,今年一定要中!




鄂明尔:达斡尔族,齐齐哈尔市人,现居哈尔滨市。现任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华夏文化讲师团执行团长,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中管院复兴之基课题研究组织委员会学术带头人、诗词楹联导师、终身学术顾问、全民健康促进工程首席健康科普专家,大学客座教授。曾担任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龙江讲坛主讲嘉宾、《黑龙江联坛》副主编等职。

鄂明尔热衷弘扬传统文化,在海内外诗词楹联大赛中获奖多次,曾荣获黄鹤楼诗词大赛一等奖 、北京中华世纪坛新春征联第一名,荣获黑龙江省第五届、第六届文艺奖。中央电视台曾播出访谈。省市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曾多次报导 。在龙江讲坛主讲诗词、楹联等专题 。诗作《骆驼》《敖包之夜》等入编大学教材。有《联海拾贝》《行旅笳声》作品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