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姚炜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生生不息提供了滋养,使中华文明得以绵延几千年而未曾中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和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裂了自己的精神血脉,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值得自豪的历史遗产,还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牢固根基。

习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多次在不同的场合下阐述了其重要特殊的地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可以凝聚民心民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对外能够促进世界文明发展发展,在中国和世界文明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人完全应该有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因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化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被断裂的文化。回顾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儿女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是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对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就任总书记后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大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远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基石。总之,只有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历史走向,认识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力、价值理念和鲜明特点,我们才能从心底里上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心,增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表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党员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可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传统文化,能够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绵绵不已的民族精神和发展动力。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他还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凝聚和打造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重要因素。

(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养。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就提出了:“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神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础。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习总书记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面会上又讲话提到 “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把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提到重要任务的高度”,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学习道德的一本好书,学习和继承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提高党员干部的智慧素养。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要以传统文化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习总书记在《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一文中指出,“各级党员干部都应当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最大限度地汲取其中的养料和精华,帮助自己提升道德素养,增强工作本领。要积极吸收优秀传统文化中做官做人的道理,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主席指出:“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总而言之,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资源,不仅能在当今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还能对每个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工作才能、思想品质、伦理观念都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共产党员怎么继续前进,学习传统文化来不忘初心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