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华夏本草文化讲座在衢州开讲

  


   为弘扬传播华夏本草文化,由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浙八味集团公司承办的《华夏本草与“浙八味”》专题讲座于2020年7月18日上午,在中国衢州中医药博物馆正式举行。 
        主讲专家鄂明尔为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诗词楹联导师、华夏文化讲师团执行团长、《华夏本草》副主编、大学客座教授。讲座内容有青蒿素与中草药、华夏本草“浙八味”、诗词礼赞本草文化等。
        中草药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国粹之一,更是大自然赋予我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片叶子,药到病除。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国楹联报总编方留聚为华夏本草题写楹联:  
        百草入青囊,制成丸散膏丹,祛湿热风寒医百病;
        千方编善本,分出章条纲目,萃精华智慧越千年。
        浙八味集团公司正在编辑《华夏本草》,拟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中国第七届中医科学大会献礼。《华夏本草》是科普读物,画家手绘真迹为中草药作画,诗人创作赞美中草药诗歌,书法家手写真迹书法作品。全国各地诗人、学者用传统诗词、楹联礼赞华夏本草,《中华楹联报》连续三期重点刊登出。鄂明尔老师讲座中对楹联佳作进行了点评,如黑龙江王雪原的楹联:  
        九州自有真灵,一叶一花,可记神农心济世;
        百草皆存本性,千方千味,当思华夏药回天。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要领导和“浙八味”集团公司沈卫董事长,中医药博物馆周德乾馆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讲座气氛轻松活泼,听众互动高潮迭起,“浙八味”集团公司的领导、员工及各界人士80多人到现场聆听互动,另有众多网友收看了现场直播。   (王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