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践行“第二个结合”,弘扬舜德文化——将永州打造成为“中华孝都”的战略构想

课题名称:《复兴之基:践行“第二个结合”,弘扬舜德文化——将永州打造成为“中华孝都”的战略构想》

课题批准号:FX202401

课题执行单位:中共永州市委党校
组 长:李尹辉  
成 员:齐小玉、陈湘纯、张淑华、刘芷君

课题立项时间:2024年1月23日


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及理论与实践意义:


(1)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
《史记·五帝本纪》中载有:“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被后人称为“道德始祖”、“文明之元”,深受后人尊崇和敬仰。舜德文化的主要代表人物人是舜帝,他倡导为人、持家、做官、治国均应以道德为本,开创了中华道德文化之先河。舜德文化是舜帝通过自身实践省察,在上古时期所创造并提炼出来的一种文化体系,经后人传承弘扬,形成了流传至今、影响深远的道德文化谱系。从历史地位看,舜德文化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母源,其主要特征体现为原创性、伦理性、正统性。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舜帝的德孝思想与行迹影响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逐渐引起政府和学术界的重视,在考古论证、文献整理、景区建设、习俗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产生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深受舜德文化影响的地方党委和高等院校推动下,一些与之相关的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研究团体也随之形成,祭祀舜帝、设立基金、举办论坛、出版著作等传承平台及载体形式日趋多样化、体系化。从宏观角度看,通过全面梳理和归纳分析舜文化研究的成果类别,其涵盖了舜文化节、学术著作、课题项目、研究论文等,已由过去的条块单一、结构分散式研究迈向了现在的关联体系式研究阶段。从微观视域看,目前学术界对舜德文化研究还存在着亟待改进和深入完善之处,这集中体现在:一是如何将舜德文化与最新创新理论成果相结合进行研究,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二是如何统筹考虑时代需求与区域差异,在舜德文化的推广运用和转化发展上下功夫。基于此,本课题组认为舜德文化研究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亟待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面来加强深入研究。
(2)本课题理论与实践意义
①理论价值:本课题组将紧紧围绕“弘扬舜德文化,践行“第二个结合”这一研究主题,立足于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深入阐述舜德文化所蕴含的伦理道德、职业道德、政治道德等方面的内涵与依据,分析当前弘扬舜德文化的重大意义,并结合永州实际提出了打造“中华孝都”的构想建议,有利于推动学术界进一步加强对舜德文化及其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
②实践意义:本课题组立足永州市情实际,以舜德文化资源在基层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利用为着力点,将深入永州市冷水滩区、零陵区、宁远县、新田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化目的地品牌、建设文化示范基地、推进“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成立市域研究读书会等多个方面来阐述舜德文化的创新传承及“中华孝都”建设构想,有利于为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参考和思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