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汶川中学开展“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师资培训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在汶川中学开展“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师资培训   


           2023年12月11日至12月13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德育理论家、新八德教育体系创始人,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复兴之基”新八德教育科研组组长王起顺专家走进四川省汶川中学校,为学校教师开展了中华文化《学校新八德教育体系工程》师资培训,学校行政领导、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在培训动员会上,校长罗建军指出,汶川中学秉承“为民族塑魂,为家国强本”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提升民族学校现代品质,铸就民族地区办学高地”的办学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进一步筑牢德育为先”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拟开展“新八德教育体系”培训,希望参培老师带着问题、带着情怀、带着要求,认真学习,并力争学以致用。




培训会上,王起顺老师从当今青少年学生失德、失信、违法、犯罪等现象入手,讲解了 “孝亲、尊师、友学、立志、长善、救失、守法和践行《弟子规》”八个方面的做人做事道德教育,培训会重点围绕以下几点开展:

一是道德班长培育工作。道德班长是班级自主高效管理的核心灵魂,关系到整个教育体系实施的成败,为保障落地,王老师就培养学生观察、创造、组织、策划、教育、管理、自律、表率、引领等多项能力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

二是立德树人德实操培训。培训会上除了加强老师们课堂学习、注重实操演练、反复领悟外,还让老师们以学生身份演练实操,准确掌握所有教法。在培训的整个过程中,学校所有老师以学生的身份按真实场景实操“四德治一法治三自治”八大做法,针对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王起顺老师现场指导,亲自示范。

三是教法及其作用讲解。针对各个教法的重点、难点、疑点,王老师引导大家深入分析,找出真正的原因,掌握要领,力戒今后落实中的形式主义。比如道德班长和反思课,让老师们明白教法背后的意义,从而把握住教法的精髓,以便更好地在落实中引导学生的思想和方向,避免学生只为做而做的任务式后果。





最后,分管校长李其江对三天的学习做了总结。他谈到:新八德教育体系非常全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时代教育,培训有目标、有内容、有教法,细致到位,更重要的是以实践感知的方式把做人做事教育的大道理转化为易懂、易学、乐做的生活小做法,培养学生爱他、利他、敬他、做好自己,服务他人的好习惯、好思想,童蒙养正,扶正固本。

此次培训内容全面系统,细致到位,针对性、实操性强;老师们对新八德内容和教法有了深刻的认知和领悟,老师们通过学习深有感触,更加坚定了教育的初心,教师以德立身,在教育教学工程中才能由己及人,大家对接下来的学校德育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相信新八德教育一定能在汶川开出更加璀璨的花朵,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