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脊柱养护运动— 暨脊柱生命科学运动延缓衰老进程

授课提纲:

目的:

通过对人体逐渐发生的腿前曲和侧弯、与背驼、腹凸、行走需辅助拄拐棍等型体变化的普遍性规律,还看到老年人及其容易摔跤同时发生骨折的现象,得知人体体型变化后所带来的对脊柱生命的影响,从生命运动质量变化,而较大地影响到身体健康的质量和生存质量。从内在看人体新陈代谢运动力的下降,导致新陈代谢进行的不完全,亦未分解或分解不彻底的大分子渐形成为 “人体垃圾”沉淀,体现在肌肤,尤以面部肌肤色泽越来越黄暗、无光泽、弹性差、褶皱增多、“老人斑”的块状越来越凸显、其色泽越来越黑。四肢越靠近中心的肌肉越是下榻松垮,牙齿变色、牙缝变稀外,所带来的是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等变化。老人的身体“人体垃圾库”的原因,人体散发异味甚至臭味等现象,其头发也越来越少。人体健康素质和能力也日趋走下坡,也就是难于恢复生命新陈代谢运动的平衡和协调时,这些所引起的生命过程中生命运动变化,亦是伴随生命的损伤、身体受伤的过程。而其主要缘由应该首先是从生命的生命轨道和指挥中心暨脊柱体系统不正确,亦脊柱体系统发生非生理性的移位或移动,造成生理性受力点的移动,至压到不该压的位置,又本身应受压的没有压力。所指挥新陈代谢生命运动亦同时发生不协调不平衡,则造成脊柱体非生理性的疼痛与疾病,由原来可逆性的修复逐渐到不可逆的质量变化,暨从亚健康发展到逐渐典型的疾病特征。

我们的脊柱生命医学对生命健康的认识,是大大地提前到生命运动过程的主动观察和感觉中,以最早地客观认识自己的健康。从而能够及早地通过调整生命运动的方法,及时地首先调整好脊柱生命轨道的运动,在符合人体生理化的状态中进行生命运动。提升自己的健康能力;管理自己的健康、掌控自己的健康质量。在绿色健康“好心情、好平衡、好运动” 的科学工程体系中,不断挑战每个人的习惯意识和动作,以生理化的生命运动维系人体动态的健康发展,真正展现 “活力、劲力、敏力、激情” 的健康精气神。

要点;

1、生命运动在点点滴滴、时时处处,不断积累不断改变着健康生命;生命轨道、中心线力到终端末梢控制力的整体协调平衡,

2、好的习惯、好的动作与好的素质、好的心态的互变关系;老师更是优中之优,是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根基;

3、造就好的生命首先在生命运动中锻造优美体型和肢体语言的魅力;充分利用人体生理化曲线的最大幅度地展、飞、仰、提、绷、弹、直、挺等姿势去匀称平衡运动;

4、健康身体是幸福欢笑和美的享受;

脊柱生命科学运动促进体型优美、身体健康、肌肤靓丽、功能完善、聪颖勤奋、多才多艺、微笑面对、创意更多,艺术人生、音乐人生、享受人生、奉献人生……

5、生命学科是自然与社会学科的融合,读懂生命能更好地认识世界;

由细致观察力、带动思维力、演讲力、教学力、引导创新力

 

提纲——

认识生命衰老;

人从生到衰老一个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可是目前的衰老所较共有的“矮、弯、拄拐杖’的现象,伴随着人体型体的变化,其人体的功能亦发生着进行式地衰退;同时还带来着身体不同程度的痛苦……确直接代表着老年时的身体质量;也影响着生命的运动质量,更影响着生命的生存质量。

认识生命运动衰减的主动性原因;

在父辈和我两代人的耕耘、探索、研发所创新的脊柱生命科学,较好地解决了人类生命运动的标准化、生理化、科学化,主动地掌控生命运动方法。不仅可解决集中的工作性或体育性的运动,还是不断积累地日常的生活运动,和身体生理新陈代谢的运动等,都需要确定人体生命轨道的正确运行。也就是能让人老时也能有较好的状态,而保持较好地生命运行,暨较好的生命新陈代谢运动,和较好的生命质量。让生命的病死率大大减低而到自然性地告终亦老死方式的“寿终正寝”,也可谓是幸福地步入天堂,甜蜜地含笑九泉。也就是大大减少告别生命最终的病痛痛苦,和生死抗争的疾痛,相伴治疗等带给人们的更多痛楚。

认识生命中心暨生命轨道;

人体生命轨道暨人体的脊柱体系统堪称是主心骨、脊梁,这是所有人体生命运动的中心,首先是维系和发展生命运转的新陈代谢生命运动。连接的头部是生命轨道的司令部系统,而脚则是脊柱体的根基。以上的衰老所显示的“矮、弯、拄拐杖”现象都首先从脚下体现,根基的变化蔓延与反射到脚踝、膝关节、腰臀、背颈至脑部,以至骨和相关软组织系统都在发生着变化。

认识生命运动中的损伤性运动;

除必要的生活运动外,其工作、体育等运动也同样存在着不利于脊柱的生命中心线力、脊柱体对称平衡、各关节的相互生理化整体运转、人体终端末梢非运动或少运动或不协调运动的盲区。比如;人们习惯的以单一右手臂的运动方式、需要降低人体身高时所采用的弯腰方式、行走时力的传递基本不到人体终端末梢的脚趾尖、站立行走基本上是颈部前伸、颈部后暨随即后凸、腹腰前凸、背后凸、双腿侧弯加膝关节前曲等等非生理化姿态渐进式地越发严重趋势,致使随既而来的腰腿痛,行走困难到行走不便,与最终的不能行走之规律演绎人生的变老过程。

认识科学运动;

在体现人体生理性的特征,科学运动暨是以“脊柱为中心的四肢整体划一地协调弹动运动”,才是大体符合暨适应了脊柱体的运动规律与模式。也才能不断地修复人体运动伤,也才能让人体生命在主动把握的运动中,亦解决目前人类损伤性运动的普遍现象,而提升到修复性运动、正向性锻炼的生命科学化运动。这是人类跨世纪的丰碑,亦是人类新生命的里程。

认识健康新标准;

我们希望将这人类生命运动的科学新春天吹进每个人,让大家都能理解科学运动的意义,知道科学运动对生命的作用,了解科学运动对身体正向性锻炼的原理。并让人们明白只有将健康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断自觉地调控健康,把健康的标准定位在“好心情、好平衡、好运动”,体型生理化的标准,身体素质强健的水平,充分展现的是“活力、劲力、敏力”与激情的状态。

认识科学运动贯穿生命运动;

生活运动化、日常锻炼化,运动真正成为生命的所有形式,而不是仅仅在运动场上。“滴水穿石”,点滴的运动、分秒的锻炼,真正锻造健康,锻炼标准体型,向上的精神面貌,青春活力相伴永远!这点也正是专业运动员训练所缺乏的,若可能协助我们;希望能在八一女篮作为学科核心临床,为我国专业竞技运动作出我们的贡献!

 

一、认识生命衰老进程是伴随生命运动质量有关

五官形成越来越不对称、不平衡;

表情肌不协调、整体几何图形美感下降;

皮肤的色泽、光泽、白皙、弹性、平滑与人体生命新陈代谢的运动质量直接相关;

会阴部黄染内裤愈加明显,有时也伴有异味;

指甲面的平滑、光亮;手脚皮肤的透薄与指趾的灵活性;

脚底是人体垃圾库排泌出口,冷水泡脚15——30分钟;

肢体运动功能性越强暨非生理化越明显,美感也越差、末梢运动控制力下降、思维力越不活跃、反应力和应变力越迟钝;

出现瞬间即逝疼痛的频率增加,功能的展现到位距离越来越远;

左肢体运动的愈加减低,对脊柱体平衡对称影响愈显;影响右肢体运动能力和功能受限。

 

二、认识脊柱生命规律性与生理化运动

1、脊柱生命轨道的生理性受力点

2、脊柱运动的平衡性、对称性、流畅性

3、整体化一地弹动运动提升人体运动的协调性、完美性

 

三、认识生命运动中伴随损伤;

1、人体基本的常规性运动;坐、站、立、走、跑

2、习惯性动作;弯腰、驼背、八字脚、腿微曲(不直)、3、单侧肢体趋向力、腹部前挺凸伴随前探伸颈翘下颌、

 

四、生命运动的分类:

1、积累性运动;

运动所有体现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功能性及随意性

2、集中行运动;

体育运动的专业性、竞技性

长时间时间重复单一或几个动作的不断反复

 

认识生命运动的科学运动要领:

认识生命运动中心线力;

无论平时进行什么样的运动或活动,脊柱中心的中心线力原则不变,尤为行走的生命运动基本方式,不仅是脊柱体的中心线力,还有最终脚步落到最终端的末梢力反馈。辅以腿部的绷紧挺直,腰臀部的上提,背部的挺拔向上,双肩略向后展的基本行走运动的生理化标准提升。

认识四肢整体化一协调力;

在工作和体育活动中,尽量让四肢在脊柱体中心整体划一的协调弹动,尤其是腰部的直挺,利用腿部弓箭步和马步来调整身体上部及腰部的弯曲,保持腰部的挺直挺拔。

认识生命自然弹动运动;

弹动运动,以脚趾尖为人体最远终端末梢、又是负重最重的趾端。当双腿脚并紧挺直,利用脚尖上下所进行的弹动运动。这是过去运动中较少有的状态,利用生理性的弹动给身体营造一个自动回位的、自然修复的动态康复环境。

认识脚尖末梢直线力;

脊柱体接通身体的终端末梢,脚趾、手指、耳垂、面部等。用的最多的是脚的脚趾调整身体迈步时,双脚以并紧状态下左右脚尖各自方向为脚的向前直线力方向。让力通过脚踝到脚弓、转至脚的终端脚尖;上臂的摆动,整条臂膀绷紧挺直,加上手臂末梢手掌的立掌运动,四肢与主干脊柱体的更加紧密连通,反射力的终端反馈完满,其抵达脑部的深部也同样是更佳均衡、更佳均匀、更佳细微。同时颈部收紧下颌,头略向后仰,背部如生理弓形挺直。行走是生命运动最基本、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生命运动,亦是体现生命质量、保持生命质量最关键的生命运动,科学运功行走亦是最多实践“以脊柱为中心、四肢整体划一协调弹动运动”的基础性运动,暨象军人站立时每根汗毛都在立正的状态,调动其所有生命信息,使整个人体生理化的塑型,生理化的运动,暨是生命运动科学化的基础性运动。

随后的科学运动提升,可在我们系列的丛书中参照,现已出版的《脊柱养护手册》,与2010年上半年将出版的《动作改变生命》,2011初年将可能出版是《脊柱与亚健康》(暂书名)等,于2013年中出齐6本丛书另加1本《科学运动汇集》。

 

五、脊柱生命运动均衡化促进脑力运动质量

1、观察力是认识事务的第一能力,暨是发现问题的能力

发现问题就是机会、就是生命、就是希望。

例;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的伤员救护:

输血反应的处理;

饮水饮食的流程;

意外特殊飢饿挽救伤员

2、动手能力暨解决问题的能力,生命整体的协调性、同一性,局部的特殊性、对称性、平衡性

例;手法形脊柱调整抢救我父亲88岁时生命的奇迹

 

六、生命素质的提升;

1、基本素质的型体、肢体语言表演力提升;同时促进体能提升、体质的改变

2、健康体魄促进心态的平和、微细、温和,促进观察力的提高,看得多想的多,思考的多,伴随能力的成长、才能的提高。

3、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学习无止境,生命力更长久,人生目标总在前面,不弃不泄

4、树立起一种精神;敢于吃苦、敢于闯难、敢于胜利

5、培养起一种风格;关心他人、为别人着想

 

七、认识生命认识世界

造就复合型优秀人才,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例;孙中山学医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