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中医药坚守两条“底线”,倡导两个“有利于”》

  一、坚守两条底线

    1、民间祖传师承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中坚力量,而非倍受“西医”冲击,已经残破不堪的“学院派”中医人士,炮制和配伍等技术应当更多参考民间中医药人士的建议。绝不能继续通过“执业医师证”和肢解中医治疗体系打压民间中医药人士;而应该请进来,协助他们培养核心中医药人才,作为最重要的中医药振兴力量。

    2、中医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来自中药材质量保障,工业化种植生产的中药材,除了能截流国家中药材补贴,别无他用。根据中医药人士的意见,可以发展适当规模的中药材生态种植,切不可施用化学肥料与农药,更不得畸形扩大单一种类药材的种植及对药材物种进行危险和祸患无穷的基因改造。

   二、提倡两个“有利于”

     1、有利于百姓健康,保持中医药“疗效显著”和“简便低廉”的特点,让中医引领医疗回到“公益”的主航道上来。

     2、中药材生产要坚持有利于距离中药材生产最近的“农户”原则,不能让资本独占利润甚至操控药材生产,中医药发展才能获得广大农村的支持,从而让中医药平稳长久发展。

叶乐夫 博士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常务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