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概案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健康促进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指示;培育切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健康养生服务人才,提升全民健康理念,普及全民健康保健知识,推动全面构建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治未病”、防慢病、抗衰老能力,传承和弘扬健康养生文化,深化丰富和发展中医健康养生学理,提高全民健康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我的健康,由我做主”的理念,造福个人和家庭,造福于社会;为推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和“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为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决定,实施重大惠民项目,即“全民健康促进工程”(以下简称“工程”)。该项目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全责执行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政策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行动纲领提出的“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政策依据。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个人三个层面,从基本健康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与推广三个维度提出居民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进而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强化部门协作,深化军民融合发展,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共治格局。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领域,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多业态融合持续发力,促进健康养老、中医中药、健康旅游、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为工程总的指导思想。聚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全民健康促进老龄健康事业发展为主题,整合符合实现人体持续健康的有关智力资源、项目资源,在国家政策法规指导下,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互动,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三、参与工程的目标人群定位

(一)重点参与人群

全国健康养生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全国中老年人群体、母婴、青少年儿童。

(二)重点参与企业

全国健康养生服务实体店、健康养生技术单位、健康产品研发机构、健康养生人才孵化机构、健康养生产业关联机构。


四、工程的长期、中期和近期目标

(一)长期目标

略......

(二)中期目标(个一”)

略......

(三)近期目标(“七个一”)

略......


五、主要任务

在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落实“纲要”提出的以下任务:

(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促进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及服务推广;

(四)推动医学康养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研究;

(五)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发展;

(六)广泛实施健康养生人才孵化;

(七)促进建立多样化健康服务机构;

(八)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九)大力促进全民参与学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功法。


六、重点工作

(一)促进建设惠民型全国公众健康连锁服务机构

略......

(二)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与服务

略......

(三)实施系统化人才培养工程

略......

(四)开展中医养生服务项目孵化和推广工作

略......

(五)构建“三位一体”的三方共享网络服务平台

略......

(六)推进全民广泛参与健康科普活动

略......

(七)促进青少年普遍参与传统健身功法体育运动

略......

七、工作平台建设

略......


八、有关要求

该工程面广、线长、点多,涉及的部门、行业、群体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各方面的组织领导、协调合作。

一要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组织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制度、问题反馈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工程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要搞好工程的顶层设计。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组织委员会所属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行业特点和项目重点,规划好分项目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方法途径、落实措施,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依据。

三要实行联组考评。以“指导帮建、联评促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考评重点,注重考评实效,坚持定期考评,真正考出干劲,评出成效,切实形成互帮互建、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工程项目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