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项目

项目名称: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

——治未病、防慢病健康状态监测预警与中医药防控模式及惠民示范

项目背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普及健康生活,加强健康教育,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在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20%的人处于慢病状态,每年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比例高达85%。因此,治未病、防慢病是实现人民健康的重要抓手和核心手段。中医药治未病、防慢病的传统优势理念无论是从卫生经济学角度还是从世界医学发展的角度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作用。

本项目拟建设的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是全面健康促进工程实施的重要平台站,是区别于传统的、具备信息化、智慧化、模块化的创新健康生活馆。该馆采用自有“北邮-汉方健康信息研究中心”多项技术成果,以人工智能、信息化与大健康相结合,将针对未病养生保健、病后康复调护、慢病预警防治等不同人群健康需求,以智能化、智慧化、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如:自动化大样本数据采集分析、基因检测分析、中医经络检测等)、预警防控(如:个性化健康预警终端)、咨询服务、健康宣讲科普、健康成果惠民示范(采用国医大师师传技法、中医药创新技术和方法、现代生命科学康复技术等为亚健康以及慢病人群提供疗效显著、成本符合预期的多赢效果,如:目前自有多项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研究转化技术与成果)等为主开展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未病先防,初病救萌,即病防变,病后康复等全程式、创新型健康服务示范。该健康馆的建设实施对全民健康促进工程推进意义重大。

项目宗旨: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具备信息化、智慧化、模块化的创新性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该馆能开展一体化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未病先防,初病救萌,即病防变,病后康复等内外兼顾、全程式、创新型健康服务。该项目建设实施将为我国中医药治未病、防慢病健康状态监测预警与中医药防控模式提供思路和参考,为我国亚健康以及慢病人群提供疗效显著、成本符合预期惠民健康保障,为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提供示范。

项目主要内容:

实施期2年内,以“中医治未病、防慢病”为基本服务,建设具备信息化、智慧化、模块化的创新健康养生示范场馆1个,逐步覆盖惠民健康检测、健康肌肤科普体验、中医健康服务、便民健康生活服务、健康生活科普等多个功能区块,并不断优化完善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内容与服务能力。

健康公众馆将充分发挥国医大师秉承创立的预防保健理论体系和独特的中医传统疗法(如:汤药、膏方、推拿、针灸、刮痧、拔罐、穴位贴敷、药膳、香薰等)、现代生命科学康复技术(如:氧疗、运动疗法、药浴、远红外理疗、砭石磁疗、理疗床垫、脑场等)以及自有多项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研究转化技术与成果(如:人参系列大健康产品、治未病、防慢病等监测、预警与防控模式及干预技术)等开展健康惠民服务示范。

在健康馆平台下,采用自有“北邮-汉方健康信息研究中心”多项技术成果,以人工智能、信息化与大健康相结合,将针对未病养生保健、病后康复调护、慢病预警防治等不同人群健康需求,以智能化、智慧化、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如:自动化大样本数据采集分析、基因检测分析、中医经络检测等)、预警防控(如:个性化健康预警终端)、咨询服务、健康宣讲科普服务

组织实施:

项目承担单位建设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以“中医治未病、防慢病”为基本服务,实施期2年内建设成立具备信息化、智慧化、模块化的创新健康养生示范场馆1个,开展针对未病养生保健、病后康复调护、慢病预警防治等不同人群健康需求提供疗效显著、成本符合预期的健康服务。后期不断优化完善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内容与服务能力。

制定并完善健康公众馆管理、运营细则,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运作体系。

不断拓展周边健康生活科普馆及其他健康机构,建立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示范基地,定期向工程委员会汇报工作进度。

项目效益:

符合成本效果的适宜技术和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为亚健康以及慢病人群提供更多健康选择。

开展一体化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未病先防,初病救萌,即病防变,病后康复等内外兼顾、全程式、创新型健康服务示范,为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提供借鉴。

本全民健康生活科普馆的健康服务示范成果,可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和优质健康服务资源普惠共享等,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达成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