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张懋祺

   张懋祺祖籍山东诸城, 1930年11月生于江苏扬州, 被海外报刊称为大陆六大名医。现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终身高级顾问。也许是天降大任于斯人, 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一个偶然机遇, 张懋祺先生与李兴恩老师结缘,习得中医正骨点穴疗法, 成为李老师唯一的一个亲传弟子。 历经8年的学习与临床实践工作, 在1969年秋, 张懋祺先生任职装卸公司九站卫生所, 用整复点穴疗法从医。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一向冷清的九站卫生所, 在张懋祺先生到来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日近百名来自市内外社会各个阶层的患者慕名而来; 在一批批患者康复而归后,张懋祺的名字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悉。

   张懋祺先生经过多年的临床工作与研究, 在中医正骨点穴疗法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和创新。 根据人体解刨学、 中医的经络学和微循环理论为基础, 以整复人体骨盆为基础, 辅以点穴手法, 创出“张懋祺中医整复点穴骨盆复位疗法”。 此疗法以矫正人体倾斜的骨盆(前倾、 后倾、 侧倾等), 疏通经络, 调整阴阳, 宣导气血, 泄实补虚, 扶正祛邪, 从而使中枢神经恢复正常功能, 促进身体康复。

   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生前战友郅顺义同志的爱人陈元凤(见下图), 患类风湿瘫痪了18年。 经人介绍, 她在郅顺义的陪伴下来到了张懋祺的诊所。 经过治疗40次之后, 这位长年卧床的病人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除了手指的变形无法矫正外, 其它肢体功能均已基本恢复, 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此事震惊了领导, 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张懋祺的医术会如此神奇。 单位领导指示张懋祺先生立即创办“毛泽东思想红医班”, 而后沈阳军区卫生部的首长慕名而至, 特邀张懋祺先生到在沈召开的“全军第三次新医疗法交流会”上讲学传艺, 并进行临床表演。 首演的成功,一鸣惊人。 随后在军区总院、二零二医院、辽宁中医学院等十多个单位进行演讲及办医疗短训班。

 

 

张懋祺先生与郅顺义夫妇合影

 

   在1985年9月, 由张懋祺任所长的“辽宁省退协中医整复点穴研究所”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 省、市领导、中医界同行、报社、电台、电视台记者等一百多人前来祝贺。  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亲自书写的两米多高的牌匾,竖立在张家大门前。

   张懋祺先生行医50余年, 先后为国内外数十万患者解除病痛,医效神奇, 享誉海内外, 荣誉无数。 香港金利来大王曾宪梓、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冯宏达将军(冯玉祥将军之子)、著名导演谢添夫妇、著名运动员王军霞等人都慕名请张懋祺先生给予治疗。 同时, 国内外各大媒体给予关注, 如香港广角镜杂志、香港文汇报连载七日、香港明报、健康报、中国科技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辽宁电视台等争相报导。

   他不但将这一古老疗法继承下来, 而且在临床实践中对其不断地完善和整理, 这才有了“张懋祺中医整复点穴骨盆复位疗法”。 此疗法于2009年3月31日被公示为第三批中国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张懋祺中医整复点穴骨盆复位疗法(以下简称本疗法)历史悠久, 可以追溯的最早传承人是明末的李多臣。 李多臣是河南人氏, 精通武术气功, 掌握秘传于世的骨盆复位术。 明朝末期, 他发起普济教会组织, 以郜振清(又叫郜皇代)等八大弟子为骨干, 广收门徒传授功法。 骨盆复位术由此得以传承, 并于民国时期传入沈阳。新中国成立后, 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以李多臣直系正传第九代李兴恩老师(已故)为代表的一辈传人在沈阳建立卫生院(霁虹卫生院), 用骨盆复位术为广大患者治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