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康金成



汉族,又名康醴仁,1948年出生于甘肃省武山县,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研修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甘肃画院院长、甘肃美术馆馆长、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书画艺术学术带头人、书画艺术导师、终身高级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副主委、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研究领域主要是汉唐文化,并注重时代性,专攻山水的同时,对花鸟画创
作有独到的认识,尤其重视梅花题材的挖掘和研究,具有集大成的精神。其作品富于类象结构和文化整合性,融传统笔墨与时代风貌为一体,艺术风格雄浑质朴、苍古高华、大气磅礴。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和国际美展,并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世界日报》及《美术》、《国画家》、《美术观察》等国家级刊物发表,作品多次获奖,被国内外收藏。

个人履历

1983年 出访日本,展出个人作品,深得东瀛同道好评。
1994年 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康金成画集》。
1998年 随中国美术家专业考察代表团赴美国进行考察访问并举办画展。
2000年 4月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康金成写梅精品选》。其从艺经历、成果相继载入《中国当代画家名人大辞典》、《中国英才》、《东方之子》等数十部辞书,并获“二十世纪末艺术成就奖”。
2002年 4月随甘肃省文化产业考察团赴西方六国进行考察访问。
2011年 出任“西偏北艺术网”艺术总顾问。

康金成:笔底掘出万象来

——赏析康金成绘画艺术创新性 张本平
中国山水画创作是一种精神现象,可以从作品中看出美术家对时代的感应;可以从作品中看出美术家的文化品位;可以从作品中体悟美术家的人生境界。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康金成先生,既是一位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学者、专家,也是一位执著耕耘、不断出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以山水画鸣响于当代画坛,以画梅享誉于花鸟画界。
纵观康金成先生的山水画作品,首先给笔者是一种高峨的气象,笔墨纵横,墨色淋漓,意趣盎然,风貌独具,令人赞叹。可以明显地看到他在文学、书法、绘画上的综合素养的丰富与高深。读他的山水画《积石朝晖》、《苍山无尽入画图》、《千里雪》、《自将清气觅高寒》、《黄河东去三千里秋山西连一片天》等作品有着这样的感受,他的画是自写胸臆,读者能从作品中欣赏到大自然无穷美妙的景色。在他的画面上,不但表现传统式绘画结构,注重在文化横向面兼收并蓄,使作品有着充实的内涵;而且他更重视创作意境,尤其是喜欢以大幅巨幛为载体,以此表现笔墨、表现气势、表现情感;在他的画上,给人以雄浑、给人以博大、给人以震撼的形式;在他的笔下,群山壑险、大川鸣泉产生出一种勃勃涌动、咄咄逼人的画面,给人以高峨豪迈的气象,这正是康金成山水画的一大特点。
康金成的山水画,凸显出中国画的本质特征,具有高超娴熟笔墨的功底。他对传统技法的融会贯通,使他可以运用各种笔法、墨法来营照画面。当前,东西文化的冲撞,使中国画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如果中国画向西方靠拢,虽在国内看是一种新形式,但在世界更大范围看,便是中国画本质的一种削弱和消蚀。康金成始终坚持在传统中守望、在传统中出新。他的画面上大多以笔墨为主,着重于线条、墨韵的变化及点、线、面构成特征,或以虚衬实,或以实映虚,或以实朴实,在精微中凸显灵动。一些作品虽是描写的近景,却有着由近渐远的深境,层层叠叠地产生出十分丰富的画面。他坚持走着自己笔墨气象、注重局部精微刻画、静态传神的写意之路,在表现手法上力求精细,这既不同于古人,更高出于时人的画风,成为他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这是康金成山水画的又一大特点。
康金成先生不仅山水画精道、大气,而且他创作的花鸟画梅花题材也十分有创意。他的代表作《铁骨著今春》、《似雪是花花似雪》、《高洁》、《寒枝香郁》、《古韵》、《凌风飘香》、《冷艳奇芳》、《清香溢人》、《色轻花艳》、《千年古梅铸乾坤》、《风骨》、《香中别有韵 清极不知寒》等作品,既注重对梅文化题材的挖掘,又凸显出绘画的文化性。在他的这些梅花系列作品中,着重表现所绘之干、所绘之枝、所绘之花的文化内涵。他种梅、爱梅、写梅、颂梅,不断对梅观察,抽空到各地梅园采风、写生,并作深入的梅文化思考。在画面上重视笔墨与线条,重视文化内涵、重视时代精神。我认为只有深刻理解这些文化底蕴的人,才能画好梅花文化题材,才能使画面不再是一个空泛虚化的符号或是图解式的重现。在他画面上所创作的梅花不是模拟、不是再现,而是将对象进行重塑,在意境上升华。将梅花文化题材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品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体现出他对梅花文化题材发掘的前瞻性,让人们透过所描绘的梅花去观照、去体悟其中的意境和精神,这正是他画梅花能让人产生情思的缘由,这是康金成画梅花的一大特色,也是其更与众不同之处。他的梅花作品,苍劲有力、雄浑高古、挺拔伸展、大气磅礴,画出了梅花的风骨和精神,更凸显出了中国画表现画家精神世界的艺术特质。

反复品读《康金成画集》,一幅幅梅花作品总有一种新鲜的美感扑面而来。纷呈墨色、变幻的意向。流动的气韵无一不撩拨着人的心灵情绪。墨色混融,工写结合构成装饰,无不传达着他的匠心独运。在当今充满时尚魅力的画坛上,美术家似乎都依照商品在运转,很难逃离与物质对峙的局面。在注重形式表现的展览时代和重复自己的商品在运转,很难逃离与物质对峙的局面。在注重形式表现的展览时代和重复自己的商品时代画作的浅俗往往是内在心灵素养的忽略。因而,绘画作品的笔墨、线条、情感的丧失,是中国画传统的精髓日益削弱。以什么来抵御这张削弱呢?只有对艺术的执着!康金成的画,不论是山水还是梅花,正是呼唤失落的人文精神,让人有增加品格修养、学问修养的自觉意识,产生对画坛现状、趋向所表达的关切与忧患,产生真正作为一名美术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数十年来,康金成一直在自己的家园中守望、徜徉、耕耘,以表现笔墨的本然、以表现中国画的文化精神为目标,并执著地在这方面努力着。康金成的山水画及梅花画正说明了只有把人从失落的人文精神、从定型的生存状态、从固有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以产生一种突破和超越的欲望。惟有如此,艺术才能摆脱狭隘现实的羁绊,人生境界才能更上一层。美术家只有学问修养、人生境界的上升,其画境才能上升,这是康金成绘画的意义所在。笔者衷心祝愿金成仁兄,身体康健,绘画艺术再迈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