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传承人黄莽诗词作品欣赏:登高方识远,天地纳于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黄莽:号清风居士,山水悟道,又号诗道,字泓子,曾用笔名龙儿,崇尚“佛心道为”;发表有《一天学会格律诗》《诗词音律由来对应表》《诗词与书画的合体之美》《诗词与音乐:诗词中的音律之美》并提出:“诗词是魂,音乐是魄”的理念,《诗人是贵族》《佛心道为》《道德赋》等 ,迄今已主编策划了五百余种图书,作序题跋100多篇;著有《梅花吟》《山水悟道诗词选集》《诗韵乾坤》《黄莽诗词》《高山流水集 》《佛心道为:山水悟道诗词鉴赏》等,创作歌曲《梦里长安》《书圣王羲之》《霍去病》《福地灵山》等多首诗词歌曲和专辑。

悬剑山

云雾苍山掩,悠然野径寻。

悬崖垂白练,飞鸟入幽林。

谁得真经去?空留宝剑吟。

登高方识远,天地纳于心。

游戒台寺

古刹禅音远,今来楚国人。

林中寒露重,径上冷风频。

卧野连山色,斜阳照佛身。

凡间藏圣境,窥得几回真。

灵 山

云山接海隅,石栈通星月。

涧濑诉千秋,松涛歌万阙。

佛心需道为,龙脊堪凌越。

长住亦成仙,何人来访谒?

题 画

行舟三万里,明月作君陪。

山向云中去,云从天上来。

丙申年寄同仁

闹市行吟花佐酒,玉盘烹饪海生烟。

闲来悟道参禅久,常向蓬莱会八仙。

游长沙抒怀

桂香柳暮菊花怒,橘子洲头谁等闲。

雁过山风呼万岁,客来湘水荡云天。

北 漂

紫陌三千朝北去,浮生一梦自南来。

风吹帘动半轮月,照得窗前梅竞开。

金刚台

金刚台上白云悠,撒豆成兵却落囚。

是否秦王鞭下赶,又疑大禹肋中留。

东西望断一条路,南北连绵百座丘。

凤去龙腾千壑响,银河抖带汇淮流。

梦游敦煌

追风千里绿洲滩,一片荒芜大漠宽。

走石飞沙惊玉宇,狂风暴雨忆楼兰。

琼楼壁画琼楼暖,月下湖中月下寒。

苍顶繁星万物静,抚琴天籁觅和鸾。

清平乐·游扬州

桃花依旧,畅饮壶中酒。楼下春波连玉柳,独自凭栏影廋。

江舟可载心愁。乘风故地云游。谁解痴情一片,抚琴碧水悠悠。

卜算子

恨那负心人,故作痴情种。白首承言似水流,落泪谁能懂。

万里念君情,独自相思纵。偏又昙花影叠风,断了尘缘梦。

长相思慢

夜雨敲窗,梧桐落叶,西风渐上眉头。花儿老去,水作春回,依稀梦里清幽。共渡瓜洲。不忘山盟誓,却写悲秋。只坐望高楼。叹光阴、谁把她留。

漫抚五弦琴,檀香飘渺,曲中撮叹何求?恨知音不在,忆相逢、脉脉含羞。借得风流。怀里是、残书半篓 。壮年兮、秋来打趣,与君携手同游。

铜鼓行

隐士访桃源,郁郁断了魂。骚客谈桃源,千年意犹存。今复长啸鲲鹏去,早接陶公梦里言。夜辞京城雾霾兮,朝饮玉露桃花村。四面群山八叠岭,三都六里七重门。东西南北入云霄,锁住丹霞种玉盆。潘周过化大明风,邓笑汉将力道穷。天柱峰上摘星斗,龙岩腹下参禅宗。真君剑劈铜鼓石,金鸡慧眼识孽龙。大銮起义昙花现,福地奏响东方红。王子山歌妙生花,玄澹三姐盘歌夸。烟雨小庐烹白茶,定江两岸望客家。不为时利长寿乡,山前屋后瓜果茄。幸识三老知野史,闲暇三友话桑麻。迩来桃源争不休,待字闺中使人愁。闻尔不开颜,小子泪双流。囊中空瑟瑟,名不盖九州。感恩允忘年,无为运何筹?游龙随我身,操起高歌为尔留。时不利兮泛孤舟,一生何曾作名游!惯看鄱阳鱼逆流,方入此地索原由。樱桃花满山,风吹花满沟。山中缘几日,复出如三秋。道不得兮食无味,思不寝兮月难寐。古今“记”之兮,信而无伪。世人寻寻不见兮,陶令又复指。春笋应雨急,新城拔地起。紫杉迎客舞,远古风不止。铜鼓声彻彻,直冲九天瑶池水。翻起滚滚仙乐鸣,王母置酒银河羹。复劝醉看白霓裳,翩翩花香影轻盈。丝弦大音唏嘘兮,划破天际旭日迎。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