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长沙乌山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落成


          在美丽的湖南长沙望城区的乌山森林公园,投资数以千万打造了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11月3日,在该传统文化基地第一期工程的落成典礼上,举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业人才职业培训工程长沙基地、北京汤用彤书院长沙国学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传统文化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都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国家大力倡导“全面恢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了贯彻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特地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论坛”,其论坛的核心主题,是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人才教育培养进行了深度探讨。 



          参加此次传统文化教育发展论坛的主要嘉宾有(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乔治纲 先生 

 北京三智书院理事长 高斌 先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农耕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汤用彤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 李勇 先生 

 湖南省公安民警基金会原理事长 张朝维 先生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谢起 先生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涛 先生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视委副秘书长 陈钦 先生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总监 孙静静 女士 



          长沙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的乌山森林生态公园,位于人杰地灵的湖南长沙望城区大河西先导区核心地带的乌山镇,乌山峰峦竞秀,山势巍峨挺拔,有“洞庭南岸第一山”的美誉。四季常青、茂林修竹、别有洞天、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为打造、传播传统文化的提供了独特的人文环境、地理环境。 



          长沙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由湖南圆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首批引进落地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业人才职业培训工程项目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立项支持的重大工程专项,该项目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实施,长沙基地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湖南圆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项目。



         北京汤用彤书院,秉承著名哲学家、佛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汤用彤先生“昌明国故、融会新知”的思想,以“志道、据德、依仁、游艺”为方针,致力于培养中西合璧、知行合一、明体达用的君子之材。 

         长沙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将依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业人才职业培训工程和北京汤用彤书院的平台智库支持,充分响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挑起担子,肩负使命,立足当下,放眼全球,充分利用新时代的天时、地利、人和;有力发挥专业人才职业培训工程之政策优势和传统书院之特点,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结合当代社会发展之需,求真务实从儒、释、道、易、武、医等诸子百家之学、传统文化艺术等更广泛的方面做出新的划时代可贵探索,为培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之时代新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应有之贡献。 

       此次两院的优质人才孵化项目落地长沙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对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与湖湘文化的融合起到非常重要的发展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