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肖华



中医专家,现已退休。1972从事医务工作,到现在从医四十六年。1982年考入中医学院,经过5年专业学习,从中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国士资源部下属的职工医院工。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创新,形成自己一套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理念、思路、方法和技能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来治疗全身疾病的。

舌针疗法是在舌上针灸治病的一种方法。肖华老师在多年的工作中虚心向中医专家、老中医、有一技之长的人士学习,同时通过自己的刻苦专研,在舌针疗法方面有自己的建树。

舌针疗法是针刺舌体上的一些特定穴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针刺方法。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脏腑的精气上荣于舌,舌头通过经脉与人体内的五脏六腑相通,四肢百骸相联。如手少阴心经之别系舌本;足太阴脾经连舌本,散舌下;足少阴肾经挟舌本;足厥阴肝经络舌本;足太阳之筋,其支者,别入结于舌本;足少阳之筋,入系舌本;上焦出于胃上口,上至舌,下足阳明等。

同样,脏腑的病变也必然影响精气的变化而反映于舌象,针刺舌上的特定穴位,具有疏筋通络、活血止痛的功效,可用以治疗多种病证。如:可以治疗心经、肺经、胃经、脾经、胆经、肝经、小肠经、膀胱经、肾经、大肠经、上、中、下焦等相应疾病。对风湿、腿痛、肩痛、乳腺类、乳腺增生、乳肿决、乳腺痛、高血压、内分泌、心血管、呃逆、消渴、头痛、耳鸣、耳聋、眩晕、脑血栓、脑瘀血、脑梗塞、中风、舌强不语、脑血管病后遗症等疾病都有治疗作用,都有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