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李文涛



字人田,男,汉族,1964年出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知名学者。现任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复兴之基课题组副组长,中管院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暨复兴之基课题组高级研究员、学术带头人;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汤用彤书院生命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书同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儒、释、道、武、医,传统文化的五大主要思想涵盖了哲学、宗教、伦理学、心理学、文学、养生学等众多内容,鲜有人能将其融会贯通,李老师潜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20余年,将“生命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特征并对之进行体系化建构与梳理,更在此基础上以现代视角及科学化语言对其进行整理钩沉,纵横比较,并结合自身实修实证,总结形成了适合现代人修心养性,健康养生的生命科学体系。

浩然一气,德行天下。李老师主讲的《圆满生命》系列课程,以传统文化的“气本论”为指导,以养生为切入,以修身齐家为进阶,以生命圆满为旨归,直接受益者已达万余人,国家老龄委、关工委领导均给与了高度评价。

李老师编著的《中华养生文化探源》、《中华传统哲学探源》等学术成果不仅在学界获得一致好评,也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的影响。2016年3月,《中华养生文化探源》被列入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指定教材,用于中华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