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上古文明研究破冰之旅

----邱季端副主任率团与华盛顿大学及大学博物馆深度交流

10日,邱季端团队从中国和德国及其他地区,纷纷抵达华盛顿。

11日,是邱季端团队开展围绕“中国文化节”“璀璨的上古文明——三星堆文化”活动的第一天,一早,就接到了美国中美收藏家协会的贺信。

尊敬的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主席邱季端先生:

值此以您為主席的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在美成立,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收藏家協會在美成立,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第一次論壇在美隆重舉行,由寒江雪藝術館主辦的以「與世界共話美麗,璀璨的上古文明.三星堆文化」為主題的第二十屆華盛頓中國文化節隆重開幕之際,美國中美收藏家協會僅向您及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的全體同仁,表示最衷心的祝賀。

美國中美收藏家協會成立於2001年4月,是以美籍華人收藏家為主的社團組織,該協會以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回國為己任,曾多次組織海外回流文物回國展示拍賣活動。保護和傳承中華文脈我們有著共同的責任。此時此刻,我們願與您一道聯合祖國內地以及台港澳,全球華僑華人收藏家,致力於踐行習近平主席號召,讓文物活起來,講好中國故事,在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中發揮紐帶橋梁作用,為世界和平做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祝您和您的團隊美國之行取得圓滿成功。

美国中美收藏家协会

2019.10.11纽约

上午九点,邱季端团队到达全美著名的高等学府华盛顿大学,从“教授门”进入华盛顿大学。

邱季端团队一行享受教授门前合影并从此进入校园的礼遇

邱季端先生在华盛顿校园

在华盛顿大学参观逗留后,前往华盛顿大学博物馆,进行参观访问和展开论坛学术交流,华盛顿大学以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共五人参加论坛讨论。

博物馆馆长和考古专家迎接邱季端团队

华盛顿大学出席论坛的所有人员

在华盛顿大学博物馆前合影

参观博物馆

论坛开始,先播放了介绍邱季端先生的影片,影片表达了邱季端先生收藏的初衷和邱季端先生让所有人震撼的收藏品。

影片结束,与会者热烈鼓掌。

中方邱季端先生发表了讲话,首先感谢美国华盛顿大学对邱季端上古文明研究团队对接待与重视,谈到中国上古文明研究其实是一个世界的课题,中国上古文明遗址和大量器皿的发现,说明探讨和研究上古文明对人类的重要意义,表述了上古文明研究中心愿意与美国高等学府及华盛顿博物馆合作的意向。

美方华盛顿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对邱季端团队的到达表示欢迎,并表示了校方对邱季端先生上古文明研究和邱季端先生本人的重视,希望论坛和商讨合作取得成果。

雷丛云先生的发言探讨了世界对中国文明史需要重新认识,不是西方已成定论的3700年,而是更长。提出了长江流域文明早于世界上公认的其它三大古老文明。

喻权中研究员结合器物现场讲解了三星堆文化。

许明先生的讲话,侧重提出了中国民间研究上古文明对中国体制内的研究的影响与冲击,中国对外并没有发布,所以与华盛顿大学和华盛顿博物馆的合作意义重大。

华盛顿大学博物馆的馆长表示了愿意积极参与邱季端先生的上古文明研究,愿意为此付出并作出贡献。

古人类学家和旧石器考古学家布鲁克斯教授表示她要带领她的团队参与三星堆上古文明的研究,她说到,当她手握邱季端博物馆在海外收集的三星堆器皿的时候,心情无比的激动,很久没有这么近距离的上手一件东西了,显现出一位真正的古人类学家和旧石器考古学家对古代文物的敬畏与职业操守。

双方还就邱季端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与华盛顿大学及华盛顿博物馆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初步意向,华盛顿大学和华盛顿博物馆有意向参与世界上古文明的研究。愿意与世界上古文明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研究工作。

论坛结束,双方互赠了礼物,邱季端先生把上古文明研究的创刊号签名送给了华盛顿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华盛顿大学博物馆赠送给邱季端先生两部博物馆的画册,一部为博物馆的收藏品,一部为博物馆的中国藏品。

双方合影留念。

共同期待下一步的合作。

华盛顿大学简介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简称UW,始建于1861年,位于美国西海岸西雅图,是世界著名的顶尖研究型大学,美国AAU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华盛顿大学在2017清华大学知社学术圈全球大学研究影响力排名第6名,2017路透社全球创新大学排名第4名,2019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14名,2019THE世界大学排名第26名,20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0名,2019QS世界大学排名第68名;2019韦伯麦特里克斯全球院校12000强第4名。

华盛顿大学教授中有14位诺贝尔奖、1位菲尔茨奖、2位图灵奖、167位美国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252位美国院士,包括:85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76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0位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29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5位美国哲学院院士,2位美国国家公共管理科学院院士。

2015年6月18日,为迎接全球科技挑战,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和微软在美国西雅图联合创建了全球创新学院(GIX)。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9月25日访问了全球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