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春联、福字怎么贴 听民俗专家咋说

       春联上下联该怎么贴?福字到底正贴还是倒贴?为了让大伙儿更加了解传统民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传统文化讲师团执行团长、龙江讲坛主讲嘉宾、大学客座教授鄂明尔老师给您讲讲有关春联和福字的那些事。


  “春联的习俗由来已久,主要是表现一种喜庆、喜气,以及表达我们生活中的美好愿望。”鄂老师说,过去讲“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里有许多民俗,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贴春联,特别在除夕夜之前辞旧迎新的时候,大家都把这种希望通过楹联表达出去。


  那春联怎么贴呢?鄂老师表示,一般在有院套的房子,就贴两副春联,大门和正门各一副。城市里没有院套的房子,就是贴一副春联、一个横批。


  区分上下联可以看对联的最后一个字。最后一个字是仄声的(三声、四声)就是上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一声、二声)就是下联。春联横批一般都是四个字,上下联视横批书写方向粘贴。传统的横批一般都是从右向左写,那么如果你面对房门,你的右手就是上联,你的左手是下联。现在,新的方式是横批从左向右写,上下联就按上联在左下联在右粘贴。


  通常人们还会觉得除了一副春联,门中间还有点空,为了好看点一般会选择贴一个福字。但福字不能倒贴,应该正贴。倒贴一般是贴在哪里呢?鄂老师说,普遍是贴在器皿上,比如酒坛子或者米缸上。


  鄂老师说“春联不能贴太晚,也不能太早。”比如腊月二十三就贴,到过年时很容易就刮掉了,一般最好是在除夕的上午贴上,大家一起带着美好的愿望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