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节气操、节气菜肴......二十四节气原来有那么丰富的“内涵”!

  二十四节气,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但是说到具体有哪二十四节气?这二十四节气有怎样的文化意蕴,估计大家就不一定都能了解。近期,杭州市拱墅区娑婆桥社区邀请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推广工程办公室执行主任杨峥老师在社区的文化家园(阳光老人家)里开设了“二十四节气课堂”。平时,大多是大人带着孩子来这里一起上课的,授课老师杨峥为让大家能够直观形象地记住二十四节气,特别准备了代表24个节气的图示牌分发到居民手里,拿到哪个节气牌就代表哪个“节气”参与课堂互动,她还安排小朋友们上台来演绎节气故事。




       除了戏剧表演,杨峥老师还为二十四个节气故事配上了二十道节气佳肴,让大家知道二十四节气还有它特有的饮食文化。她说:“我不仅要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里的这些物候特征,更要让孩子们懂得尊敬,尊重我们的大自然,尊敬长辈。我们每个节气都要推出一道菜,像今天是‘萝卜炖牛肉’,我让孩子们先把菜端给给大人,給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然后再自己来吃,让他们从小就知道敬老爱。”





       课堂上,杨峥老师总是尽量让大家在互动教学中获得更多的节气知识,她还教大家做起了节气操,现场的大人们很感兴趣,纷纷上台,在杨峥老师的帮助下,积极地学了起来。杨峥说:“今天大家是练了两个动作,我们身体也有24节气的,就是我们的整个脊椎,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最后两块骶椎,我们要按‘节气’把它按摩。”





       57岁的陈瑞云带着6岁的小孙子第一次来这里体验,她说:“小朋友要多了解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嘛,从小接受能力也强一点,还能学认字,我们的牌子是‘小满’,他说‘小满’两个字他认识的,呵呵......对这些很系统的内容,我们大人也不是很了解,她比较能讲,能懂,小孩也记得牢,我们大人也多少学到一点。知识方面、保健方面,还有饮食文化,各方面,我觉得这个课很不错的。”




       杨峥老师介绍,二十四节气《二十四堂课》是她精心编排的课程,社区也很支持她,配合她的教学,特意在阳光老人家里布置了二十四节气科普走廊、还开设了“二十四节气·阳光餐厅”。她现在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有一个二十四节气数字展厅。她说:“可以不大,一个不大的厅,然后用全息声光技术来展现,比如春天,东风解冻,踩在地上,有冰块破裂的声音,小鸟开始叫了,燕子飞回来了;夏天,踩在荷叶上,荷花开了;秋天,踩在叶子上,‘咔擦咔嚓’;冬天,踩在雪上,然后有各种动物的声音。用这样的形式让大家接触节气知识,会让孩子更加有互动,融入进去。”






       日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推广工程办公室执行主任杨峥老师负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人文课堂》已经被列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科协2021年重点科普项目。




编辑:朱蓓
责编: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