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以“直线力态”挺拔身体健康成长​ ——首次创立生命主旋律科学运动理论、方法与标准

 “直线力态”挺拔身体健康成长

——首次创立生命主旋律科学运动理论、方法与标准

傅滨科学生命研究中心:傅洪林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 安晓兵 宋兵 王鑫 黄阳 亢晓璀 田青朋 李鸿

 

关键词: 直线力态    挺拔身姿    损伤性运动    脊柱生命轨道    健康生命

 

内容摘要

历经父女两代军人开创傅滨科学生命在人类发展史上首次揭秘:人类两条腿站立行走的第一次生命革命至今已几百万年,首先发现几乎每个人鞋后跟外缘都有异常磨损;为人体生命损伤性运动共同现象;1岁左右开始的直立行走,随着年龄增长,渐趋必伴弯腰驼背致仰卧位腰和膝关节后面均不能贴紧床面、功能退减、诱发疾病……至最终行走能力丧失。人体一生在《动作改变生命》中“形态决定功能、功能决定健康质量”,所以提炼出符合人体科学生命“直线力态”改变生命损伤。

 

 二、研究目的

小学阶段是人体成长中“长大”的主要阶段,将傅滨“直线力态”引入小学,犹如一株小树苗借以竹木支架、维系向上直线成长。而动态人体生命在 “直线力态”科学培训中 ——“坐得端、行得正、跑得顺、跳得畅……”以整体生命进入直线力态轨道体系,亦在小学生行为动作中达标塑形标准形体促整体健康;至“天人合一”的自然境界!

 

三、研究方法

傅滨科学生命“直线力态”原理:“以脊柱为中心、四肢整体划一地对称平衡地协调弹动、伸展直至指趾末梢。”

     (一)傅滨科学运动康健平衡基础训练

 《脊柱养护手册》中附的傅滨科学运动代表作——《林达康健平衡操》基本版本;“脊柱中心直线力、四肢流线力、末梢指趾爪力”的整体划一,首次实现人体从局部到整体、从头到脚、从末梢到中心的整体力相融贯通。

(二)教授人体生命根基性“直线力态”正确行走运动

人体“直线力态”站立行走亦是人体“末梢力爪力、膝关节拔直链接力、头部后仰贯穿力“之三力合一。

2022年2月近3周时间在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面向1500多师生,利用大课间时间,70岁我对全校师生进行教学训练,再利用下午体活课以年级单位进行动作复习与训练指导。

 

 三、研究成果

多年让我自己从原来的1年穿坏4双皮鞋,到如今4年穿不坏1双皮鞋,鞋后跟异常磨损消失!同步达标塑形标准形体,身高从18岁1.62米提升到70岁1.67米,鞋号从23码下降到22.5码!这都是身体的拔直和脚弓提升的结果!我70周岁每天仍活蹦乱跳,坚持《傅滨科学运动晨运》抖音直播…….

我站在台上带教1500多师生,与他们共鸣青春力;每个人绽放着甜美笑脸!人体运动最高级运动——蹦跳,亦少儿运动特点、更展现最高境界“直线力态”美感!小学生们想象更无限——他们将“直线力态”延伸至校园点滴:操场运动脱下的衣服、书包等自觉一条线摆放(原是随意堆放);课堂上挺拔身姿、精气神更足;上下课队“直线”队更齐美;就餐排队序 呈直线“比赛”?校园随处听到同学间相互提醒:脚尖向前、挺拔身姿…… “直线力态” 浸润的生机盎然。

 

四、研究结论

傅滨科学运动首次在小学校推动“挺拔身姿健康成长”:以正确站立行走消失损伤,同步挺拔身姿——改写生命进程轨迹! 进而向傅滨科学生命首次以生命主旋律匹配的健康标准;“标准形体、标准肌肤、标准功能”不断迈进。

脊柱生命轨道“直线力态”运行;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正确姿势、运动促肌体“一通百通”;健康身心承载满满正能量,小学生“挺拔身姿”中更全面健康成长。

标志着人类从两条腿站立行走的第一次生命革命,进入傅滨生命科学第二次生命革命里程碑新时代,创造性改变了人类生命到“人与自然”回归自我的进程规律:“身体健康与活蹦乱跳”到更远、直至永远……

 

 

参考文献:

        1.《脊柱养护手册》2008年4月出版,作者:傅滨傅洪林,广东省人民出版社

        2.《动作改变生命》2012年10月出版,作者:傅滨傅洪林,广东省科技出版社

        3.“健康身体与活蹦乱跳”,2014年3月《家庭》杂志第6期,第65---6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