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文化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渊源与实

课题名称文化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渊源与实践路径

课题批准号FX2020021

主持人中山大学赵隆昌

课题组主要成员:梁娟美博士(中山大学)、徐雄伟(中山大学)、柳迎虎(中国人民大学)

研究内容:

在中国年的文明发展史中,华夏文明兼收并蓄不断演化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兼收并蓄、独领风骚为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逐渐演绎出中华文化创新性和创造性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是新时期我国国家治理目标的具体体现。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得以传承的精神纽带,中国传统文化以人为本,我国是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积淀的文化和民俗传统各不相同,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治理国家的思想,是中国古代先贤在较长时间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将国家治理理论加以传承,体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去向和人文精神,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途径。本研究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角度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精神指引和价值支撑。整体而言,本次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1、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与演进历程(近代以来的选择尝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摸索、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制度创造与实践);

2、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文化支撑(中华传统文化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思想有了哪些传承与创新、对国家治理形成支撑的优秀文化有哪些,有何共同特征);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能成为文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精神引领?

4、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过程中文化与体制的互动(文化治理体制的建构、优秀文化的不断融入、体制与文化的遥相呼应);

5、优秀传统文化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6、如何更好发挥传统文化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与价值;

7、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传承与发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