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茶学类专业技术培训

项目名称:茶学类专业技术培训

项目背景:

       茶叶和人类的相伴已经有4700多年的历史,并从中产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是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从茶文化开始,可以很方便很深入地步入我国传统文化的殿堂。文化自信得依赖于文化复兴,文化复兴亦须文化产业全面的兴起,而茶道大兴,则需要更多的人爱茶懂茶。在此基础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华夏茶学专委会,将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全新解构茶学、茶艺和茶道文化,注重实际运用,恪守科学客观中立要求,系统化讲述,以一个全新的方式和逻辑诠释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

项目宗旨:

       推动茶叶三会“会喝、会泡、会聊”成为国人标配。

项目主要内容:

       从会喝茶到会泡茶到能解茶,延展及茶道精神的证悟和践行,项目承办单位“中和经世”茶文化讲师团打散原有常规的茶艺教学模式,重新架构一种更为符合大众品茗习性的茶道研习沟通体系。这套体系的核心,称之为"三会四品五因六识"。

三会,即会喝茶、会泡茶、会解茶;四品,即四品茶观,是对茶功能价值和沟通频道的界定,为药品观、饮食观、礼品观和藏品观;五因,即茶叶的料、釆、制、藏、泡,这五个缘起五个环节形成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茶叶;六识,是将茶叶审评由色、香、味、形、韵、气这六个关键性因素上面进行构建。

组织实施

       利用网络教学和线下强化面授相结合的方式,2年内培养出不低于2000名的专业茶艺师和茶评师,可以独立为他人进行茶艺表演、茶叶审评以及茶楼的经营管理服务,计划针对10000个家庭或者个人,进行公益性茶艺沙龙的方法教育和推广。

项目效益:

       本项目目前公益价格进行推广,目的在于:

       1、面向基层提供一批具有实操和应用能力的茶艺和茶评人员,深入惠民服务。

       2、培养一批有素质有爱心的服务人员,为中心平台传统文化推广上后续引入的优秀茶文化项目提供推广团队。

       3、树立中心的公益形象,面向社会扩大中心的影响力。